Hi 大家好,我是 Alvin

最近一篇報導出來,造成了很大的討論: 「美國中情局預測全球 227 個國家、地區的生育率,其中生育率最高的前 10 名都由非洲國家包辦,至於「墊底」位居倒數 5 名都在亞洲國家,排名依序為香港的 1.22 人、澳門的 1.21 人、新加坡的 1.15 人、南韓的 1.09 人及台灣的 1.07 人,也就是台灣每名 15 歲至 45 歲具有生育能力的女性,平均每人只有 1.07 個孩子」
原文出自經濟日報

簡單來說,就是台灣生育率世界倒數第一

說實話,我從來沒想過,自己會寫一篇有關於生育率的文章; 但身為台灣的一份子,這個議題與我息息相關,也讓我忍不住去思考,究竟是什麼樣的原因,才導致這個現象的發生?

其實在 Google 上搜尋 台灣生育率世界倒數第一 這個關鍵字,會發現已經有很多人分享,為什麼現在年輕人不想生小孩的原因,如果你有興趣,也可以參考下方內容:

看完這些內容也許你會發現,不想生小孩的原因可以有非常多種,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觀點與考量,所以我先客觀歸納出以下 5 點,是許多人不想生小孩的原因:

  1. 高房價 補充:2020年,台灣的房價所得比世界排名第 9 香港第 2,新加坡 13 名,南韓 16 名 — 資料來源
  2. 低所得 補充:2019年,我分析適婚年齡層 30–39 歲的受僱員工, 所得中位數為新台幣 53.6萬 / 年(44,667元/月) — 資料來源
  3. 擔心犧牲生活品質
  4. 沒有把握把小孩教好
  5. 擔心小孩會生活得比自己辛苦

相信大部分人都會認同上述這些原因,因為都是客觀事實,而且有趣的是,這 5 個原因還可以直接套用在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當中:

  1. 高房價 — 生理需求沒被滿足
  2. 低所得 — 尊重需求沒被滿足
  3. 擔心犧牲生活品質 — 自我實現需求沒被滿足
  4. 沒有把握把小孩教好 — 安全需求沒被滿足
  5. 擔心小孩會生活得比自己辛苦 — 感情需求沒被滿足

上述客觀的分享了目前生育率過低的可能原因,接下來的內容會針對我自身的想法來做闡述,放心,我並不想討論 要不要生小孩 應不應該生小孩,這種非黑即白或選邊站的議題;而是想要以一個當事人的角度,去分析目前還不想生小孩的主要原因究竟為何?如果你也想一起參與分析的過程,歡迎隨著我的文字,繼續閱讀下去。

首先,沒有任何規定說一定要買房子之後才能生小孩

買房子與生小孩,這兩者的關聯程度對我來說不大,身邊也還是有很多人是在租屋的狀態下養小孩,很多時候,想法的框架,都是身邊環境去刻意加諸上去的; 但不可否認,低所得確實會讓養育小孩的難度增加許多,就我自己的經驗來看,我的原生家庭也不寬裕,父母犧牲很多,好不容易才拉拔我們兄弟倆長大,但拉拔的選項有很多種,養育小孩並沒有一個標準答案可以參考,因為我們都是從當爸媽的那一天起,才開始學習如何當一對好的爸媽,所以年薪 40 萬會有 40 萬的養法;年薪 200 萬也有 200 萬的養法,雖然我對現在國中生下課都有辦法喝星巴克感到不解,但我認為一對正常的父母,縱使會犧牲掉自己的生活品質,都會想盡辦法不讓孩子餓肚子。因此高房價與低所得,並不是我還不想生小孩的主要原因。

我不想生小孩的主要原因, 是擔心學校的環境,有沒有辦法讓我的小孩開心長大?

不擔心高房價與低所得,反而擔心小孩能不能開不開心長大,這可能與我本身是 高敏人 有關係,因為我自己當過小孩,也經歷過青春期,我非常了解青少年時期,同儕對自身的影響力有多可怕,小孩每天花將近一半的時間在學校生活,與同學相處,因此「同儕」與「學校」,是影響小孩情緒與人格建立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因素。

光是 4/28–4/29 這兩天,有關學校霸凌的新聞事件就有這麼多:

-新北私校霸凌狂打頭 同學圍觀沒人阻止
-
台中校園霸凌影片曝光 學生走廊角落遭水桶猛砸
-
扯領、撂倒、折手 高雄高中生傳霸凌
-
羅東國中學生墜樓死亡案真相未明 家長控訴教育單位
-
自閉症學生疑被同學逼當眾「打手槍」 教育局:釐清中

這些都是有浮上檯面的,我相信有 99% 的霸凌事件並沒有被報導出來,卻每天都在發生;小朋友做錯事情難免,本來就需要被教育,但最讓人擔心的是現在的教育單位並不正視那群情感需要被支持的孩子,普遍還是以分數來認定孩子優不優秀,加上怪物家長不容許自己小孩受到教職人員的體罰教育,而自己也沒有教育小孩正確認知的能力,導致輕則言語霸凌,重則暴力行為的發生,在校園間越來越普遍。

說實話,我根本不擔心高房價與低所得,因為這兩點我都可以靠著自己的努力,想辦法去改變、我可以靠自己給孩子這些物質上的需求; 但如果孩子的求學環境充斥著言語霸凌、暴力行為、分數至上,這些令人痛心的現象,我無法想像自己將有多麼無能為力。

對我來說,政府如果一昧把高房價與低所得認為是生育率過低的主因,而不去正視義務教育的本質,以及落實校園安全的把關,想要提高生育率恐怕還是無解的。

我想再強調一次,物質生活的優劣從來都不是影響我生不生小孩的原因,我更在意的是,孩子在青少年時期所處的求學環境,因為一個人的性格養成,與求學環境的關聯極大,我們沒有辦法照顧孩子一輩子的,在人生的大部份時間裡,能陪伴孩子度過難關的,就是他自己的性格。

我期待台灣也能夠漸漸去正視這些問題,去瞭解教育的本質不是考試分數,而是解決問題的能力;去瞭解提供一個安全友善的校園環境對孩子的性格養成有多重要,就我的觀點來看,這才是影響台灣生育率的最主要原因。

感謝你今天的閱讀, 生育率世界倒數第一,是一個非常值得你我去正視的問題。

如果你對這議題感興趣, 可以透過 Facebook 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從 Linkedin 聯繫我。

但我未來還是會以分享 B2B 銷售或職場經驗為主啦(笑)

--

--

Alvin/林渙恩 — 數位職場觀察者

網路媒體代理商起家,待過全球前10大互聯網公司,累積數位媒體8年經驗,現在在新創公司繼續歷練數位人生;目前在 Omnichat 擔任 Associate Director BD。歡迎追蹤我的專題【新創BD都在搞什麼?】→ https://vocus.cc/startup-bd-life/introduce